日月同輝映

 

【聯合報劉芳枝】

2009.05.06 03:11 am

 

「太陽和月亮哪個重要?」這則猶太故事是這樣寫的:

有人問一位老先生,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?老先生想了半天,回答說:「是月亮,月亮比較重要。」

為什麼?

「月亮在夜晚發光,那是我們最需要光的時候,而白天已經夠亮了,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。」

老先生糊塗嗎?其實很多人正是這樣。每天照顧你的人,你從不覺得有什麼;換個陌生人這樣對你,就認為他人真好;父母、妻子或先生不求回報地付出,覺得理所當然,有時還會嫌;外人的類似行為,就受寵若驚,很感激。這不是跟「感激月亮,否定太陽」一樣嗎?

這是篇很有啟發性的文章,我的感受尤其強烈。

這兩天月圓,伴著月光入夢,清晨醒來仍是異常明亮,原來高緯度地區冬天晝短夜長,月亮還懸在那兒。月光穿過百葉窗灑進來,當下浮上腦際的是詩仙李白傳唱千古的句子:「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;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」

就著皎潔的月光打坐,一個時辰過去,窗前的月光仍然明亮,當下萌生「兩個太陽」的意念,讓我心生歡喜。

接著是帶狗散步的例行早課,草地上鋪著一層白霜,陽光照射下晶瑩剔透,像是黃綠相間的地毯上綴滿鑽石;小花、葉緣也鑲了圈白鑽,煞是美麗。

這一年客居休士頓,大自然的季節、天空、雲彩,花草、樹木、飛鳥……過去是咫尺天涯,如今變得具象,感受、徜徉之餘,對世事無常和活在當下有較深刻的體驗。尤其感恩的,是近日有機緣接受藏傳佛教噶瑪賁措喇嘛的殊勝傳法,或許揉入對大自然的體悟後發生奇妙的酵化作用,對於心性的覺照,似乎變得較敏銳。

每天早上迎著陽光開車上班,很自然的會把路樹都看成、想成如意樹,樹上坐著上師、菩薩、護法,結滿吉祥珍寶。近日也聽到一些前輩們談起上師們的故事,包括大寶法王出生時出現兩個太陽、下花雨等異相,我這陣子的感受好像能略窺一二。

過去的我習於用腦、二元思考,師父指正這是知識障,無法見心性。年來的轉變,漸次會用心去感受,因而浮上腦海的詩詞、情境顯現時,竟跨越時空與古人的心境連結,這真讓我欣喜,拍案叫絕!是有些神裡神經,就像英文的「有情眾生」Sentient beings發音聽來不就是「神經病」嘛。別人怎麼看我,不再重要;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會心一笑,才是當下的真實。

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;每逢佳節倍思親……以前只是一些文字 ,難能悟出心神意境,離家千里後,這些文字的情境就很具象、揪心了。

2009/05/06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錦英 的頭像
    錦英

    ~ 我們這一家 ~

    錦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